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對大學生活的省思(二):偏差的國際觀、不足的國際競爭力

上一篇:對於大學生活的省思(一):生活習慣

在國際化方面,我真的覺得我們跟別人差太多了。以東歐的克羅埃西亞來說,路上的司機、郵局人員大多會講一口流利的英文,飯店人員就更不用說了。你會說他們母語的發音系統和文字跟英文很像所以學得很快,錯了,是因為克羅埃西亞僅有二百多萬人口,不吸引外資外國觀光客是絕對必要的。而我們呢?學那麼久英文就只是用來應付考試,就算在外語環境充足的台北,用英文隨便問一個人都不一定能回答。

我深深感受到,我們還停留在台灣比中國好、晶圓製造很強、科技品牌閃耀全球,錯了,那是過去,世界變化太快了,然而我們一直還自我感覺良好。對應到大學生的思維,就變成我不學英文又沒關係,我看國內新聞就好,國外大事關我啥事?你說你看評論網站,那很好,可是不是第一手資訊,很多也是拿過外資訊翻譯過來的。畢業標準要多益820,這點做不到的話難不成要要求國外客戶用中文跟我們溝通嗎?

成大是一所綜合性大學,也是目前南部最好大學,常常會有國際人士來演講,偏偏身邊同學很少人去聽,十分可惜。在大學把書唸好根本不夠,那只是國高中的思維,必須還要學習如何提問、批判性思考,要達到這點很簡單,多看國外的評論網站是不錯的選擇,或是看TED演講都很棒。

下一篇:對於大學生活的省思(三):讀書和玩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